Tuesday, June 1, 2010

DNS雜亂小筆記

給未來的裕翔

domain name轉ip叫做名稱解析

注意, ip轉mac也叫名稱解析 => ARP

gethostip指令會參考/etc/nsswitch.conf

host和dig則是直接去找DNS, 不參考nsswitch.conf

nslookup是第三方軟體, 似乎比較少用

接著講另一個東東

今天我請我朋友A當我的DNS

我要找其他人時, 請A幫我找

A就跑去問他朋友B認不認識我要找的

B說"那個C可能知道 你去問它"

於是A又跑去問C

C說"那個D可能知道 你去問它"

假設最後找到我要找的朋友了

那A這種辛苦幫我搞定的行為

稱之為recursive query

A的朋友都指給方向, 像我實驗室博班學長一樣

那A的朋友對A來說就是忙只幫一半

non-recursive query或iterative query

ref: http://ithelp.ithome.com.tw/question/10040649

再來講另外一件事

每次查詢總是麻煩, 因此永cache server的產生

如果我要查的IP, 由cache解析給我

那就是non-authorized answer

如果是真的去外部查

那就是authorized answer

最後講指令部份

想要反解查詢的話

dig -x 12.34.56.7

這樣可以查PTR資訊

關於CNAME資訊, 想像一下

如果我有三台電腦

一台叫ftp.bob, 一台叫www.bob, 一台叫mail.bob

萬一不幸我只有一台電腦提供三個服務

(像健達出奇蛋一樣)

那就可以在DNS裡面寫下

www.bob IN CNAME real.machine

ftp.bob IN CNAME real.machine

mail.bob IN CNAME real.machine

再話一個話題

dig -t mx redhat.com

可以看那個domain裡面的mail server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