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pril 23, 2010

git最基本指令

給現在的水哥^^

不管怎樣, 都先 git init 初始化

接著慢慢新增檔案 git add FILE-NAME

如果資料夾原本就已經有一堆檔案

git add *

之後, 像平常一樣對檔案做修改

自己決定要到什麼程度當成一個新版本

也許講紀錄點會讓你更好懂, 然後

git commit -a

輸入關於這個版本的資訊, 存檔後離開

(你的話 git commit -a -mMESSAGE)


使用git log看一下剛才版本的編號, 類似一長串亂數

git tag TAG-NAME HASH-NUMBER

HASH-NUMBER就是那個像亂數的編號, 不用全打沒關係

如果想看某個版本的某個檔案

git show TAG-NAME:FILE-NAME

想另存新檔

git show TAG-NAME:FILE-NAME > ANOTHER-FILE-NAME

以上都是單一方向開發

其實還可以多方向, 像樹枝一樣

git branch BRANCH-NAME

預設所在樹枝稱為master, 想跳到BRANCH-NAME的話

git checkout BRANCH-NAME

之後如果修改檔案並且git commit -a

不會改變原來master的版本

切換回master

git checkout master

此時可以直接merge剛才發展的樹枝

git merge BRANCH-NAME

當我有什麼想測試的時候, 先增一個branch

測試成功就merge, 很方便

但是, 萬一在merge前, 我在master的檔案也改過

就會merge失敗

可以用git diff看要修改掉哪些地方, 才可以merge


目前我也只會這樣, 萬一你深入研究, 希望你可以教我^^

參考來源:

Git 版本管理

新增幾個我覺得有的有用的指令:

git add .   跟git add *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