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ugust 23, 2010

openSUSE初體驗^^

給未來的裕翔

現在這篇是在openSUSE裡面打的^^

先講一下和Fedora的差異

第一次用KDE, 介面還蠻漂亮的, 不過不是很習慣

首先, 為了上網, 想去/etc/sysconfig/network-scripts/裡面修改ifcfg-eth0

結果這裡就不一樣了

位置是在/etc/sysconfig/network/ifcfg-eth0

裡面的參數也多許多

突然多了BROADCAST和NETWORK要輸入

因為我是C級網段, 所以IP直接最後一個數字分別改成255和0即可

而ROUTEER和DNS要另外在別的檔案設定

也許是因為openSUSE沒有NetworkManager吧

新增一個/etc/sysconfig/network/routes
default   140.114.28.254   0.0.0.0   eth0

然後DNS直接加到/etc/resolv.conf裡面

修改這三個檔案後, 重新啟動網路, 沒有service這個指令讓我用!!!

這樣講不對, 雖然which找不到, 但這只能表示它不在我的PATH裡面

(對於找不到的指令可以, ex: cnf service, 這樣就會告訴我指令位置)

找不到的會跟我說該怎麼裝

結果裝法居不是yum!!!   而是一個叫zypper的指令......

知道service位置後(也是可以/etc/init.d/service啦   不過字數稍嫌多)

sudo /sbin/network restart

此時又一件神奇事, 是要輸入root密碼耶! 不是使用者自己的!!!

假設我瞬間習慣, 網路到此應該就是通了~

接著是中文問題, 查google後

openSUSE -> Computer -> YaST -> System -> Language

在Secondary Languages裡面選Traditional Chinese

這樣就會裝東西裝一陣子

登出登入後, Ctrl + Space就可以叫出輸入法了

是SCIM喔, 不是iBus, 雖然我不知道差在哪

但都有新酷音可以選就是了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