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rch 16, 2010

被駭心得分享

給未來的裕翔

由於iptablesPOLICYACCEPT

由於hosts.allowhosts.deny沒有設定

由於貪圖一時方便, 設一個密碼同帳號的暫時使用者

一切的一切

讓我電腦被駭了

------------回憶分隔線------------

一早開電腦時發現cpu用量異常高

top查詢後, 看到高cpu用量的process都是使用者guest擁有

這不是我開給小冠冠的帳號嗎!

跑去看/var/log/secure

果不其然!

看到一堆人登入我電腦了! ex:

Mar 16 02:49:29 localhost sshd[20311]: Accepted password for guest from 88.26.195.196 port 58363 ssh2

趕快service network stop

又擔心他們早已對我電腦cron一個網路自動重啟

於是把網路線拔掉!

由於當下無法成功移除guest

只好先重開機再userdel -r guest

又去看了/var/log/messages

rtkit-daemon[1941]: Sucessfully made thread 2454 of process 2454 (/usr/bin/pulseaudio) owned by '500' high priority at nice level -11

的確用top也有看到pulseaudio不尋常的nice

不過使用rpm -V pulseaudio卻沒異常

可是剛才的訊息裡有出現rtkit

rootkit!?

yum erase -y pulseaudio再說!

馬上安裝rkhunter, 不過不能用

也來不及google了, 因為跟別人有約再先~


------------回憶結束線------------

過了一陣子

去google處理掉我的rkhunter使用問題


rkhunter掃了一下

似乎無異狀^^

但還是對早上的rtkit耿耿於懷


rpm -qi rtkit

發現rt是real time縮寫!

也許早上緊張過頭了

不過還是好擔心

會不會其實是兩段式?

讓我自以為應該沒事而鬆懈的同時

有個真正的rootkit正在鑽洞?

不知道, 知道也無可奈何

我還太弱了~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