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rch 15, 2010

SSH為什麼建議把PermitRootLogin設定為no

給未來的裕翔

對於鳥哥這樣建議(他沒說為什麼)

我最近突然有個想法

假紹我ssh server的IP是140.114.229.129

當我在client端以test-userssh連線到server端時
ssh 140.114.229.129


會自動變成

ssh test-user@140.114.229.129

然後prompt密碼等我輸入

由於server端根本沒有test-user這位使用者

輸什麼密碼都不會成功

(假設我知道serveruid=501的密碼, client端同uid不同user-name連線也是沒用)

基於這樣的理由, 我們可以知道

想駭入人家帳號, 帳號也是很重要的! 廢話...

重點來了

通常我們不知道任一ssh server的任一帳號

除了root...!

假設現在有個ssh server叫做welcome

ssh root@welcome總是能進到輸密碼畫面

這樣並不是說就可以保證駭入welcome

只是welcome被駭風險馬上大大提高

所以, 鳥哥建議在/etc/ssh/sshd_config設定PermitRootLogin no

也許是因為這樣(或許還有別的考量)


難怪wordpress都會建議新手把admin帳號改成別的

有些資料庫好像也是~

ps: 雖然不會知道任一帳號, 難道任一ssh server就可以知道?

請愛用nmap^^ 對每部電腦scan, 看哪些服務有開啟

雖然可能不是很有效率, 但我暫時也不知道別的方法了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